【媽媽寶寶】自然產不一定要剪會陰!產前勤做會陰按摩,能大幅降低生產撕裂傷!
  • 首頁
  • /
  • 醫生專欄
  • /
  • 【媽媽寶寶】自然產不一定要剪會陰!產前勤做會陰按摩,能大幅降低生產撕裂傷!
  • Share

2020-08-28

【媽媽寶寶】自然產不一定要剪會陰!產前勤做會陰按摩,能大幅降低生產撕裂傷!


研究報告顯示,會陰按摩確實能降低生產時的撕裂傷發生機會與嚴重程度,還可以讓產婦熟悉胎頭壓迫產道的感覺,減少生產時的會陰疼痛,因此產前一個月的會陰按摩已成為孕期中必做的項目之一。
過往的生產經驗,自然產剪開會陰似乎是常規步驟,其實準媽媽可以在產檢時跟醫師討論,是否一定要剪這一刀!但前提是,如果有這想法,就需要訂定運動計畫,懷孕期間需好好控制體重,避免寶寶過大,並且從懷孕後期就要勤做會陰按摩,鍛鍊肌肉張力,才能在生產時減少撕裂傷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會陰撕裂傷分為4種等級

一般來說,會陰撕裂傷大致分成4種程度:

1度裂傷:輕度裂傷,僅傷及表皮,不需縫合即可自行恢復,常見於生第二胎以上的產婦。

2度裂傷:中度裂傷,深度達皮下軟組織,但沒有傷及肛門括約肌。絕大多數的產婦都屬於此等級,經過簡單修補後即可癒合,也幾乎不會有後遺症。

3度裂傷:重度裂傷,指肛門括約肌斷裂。

4度裂傷:嚴重裂傷,指肛門括約肌以及直腸黏膜皆裂傷。若傷口沒有完全癒合良好,可能會造成陰道肛門廔管,也就是糞便從陰道排出,之後需要開刀治療。

進行陰道按摩.把握4點注意事項

按摩會陰能降低9%會陰撕裂傷的機會,另外也會減少15%會陰切開的機會,整體可以減少32%的產痛程度。通常在媽媽懷孕34週後就可以開始練習。首先,指甲要剪乾淨並且磨短到不利、不刮手。可選在洗完熱水澡後進行,雙腳張開屈膝,按摩時手部及會陰處需塗上潤滑油,例如橄欖油、椰子油、杏仁油皆可,增加潤滑度。

接著將雙手拇指放入陰道內約3〜4公分,呈U字型往左右和下方(肛門方向)壓,往下往外撐開到覺得刺刺的,維持差不多2分鐘左右,再前後按摩下半部的陰道和會陰3至4分鐘,一天練習1至2次,慢慢增加會陰周圍肌肉張力及彈性,避免發生重度會陰撕裂傷。一開始的幾次可能會有灼熱感,這是正常的,灼熱感會在幾次按摩之後慢慢減少或消失。

媽媽們在按摩時需要仔細確認以下的注意事項,熟知正確方式與按摩油的使用,以防造成傷害,影響身體的健康。

  1. 徹底洗淨雙手,可以選在剛洗澡後,若有尿意也要先排乾淨再進行按摩。
  2. 按摩時可以使用冷壓植物油,增加潤滑度,切勿使用嬰兒油或精油。
  3. 為避免尿道感染,按摩時儘量不要摸到尿道;若有尿道炎或陰道感染者,請勿做會陰按摩,以防滋生細菌。
  4. 按摩會陰一般不會有痛感,如按摩時會痛,請諮詢醫護人員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4種保健方法 .同時有助於陰道周圍肌力

產前,孕媽咪調整好身體狀態可以讓生產更順利。除了在產前一個月進行會陰按摩之外,孕期中做好保健工作,對於陰道周圍的肌力也有相當大的幫助,持續良好運動及生活習慣,保持肌肉彈性與健康狀態,也是降低生產撕裂
疼痛的重要因素。(推薦文章:勤做「凱格爾運動」減少骨盆腔肌肉鬆弛.不只是產後,更是所有年齡層媽媽都要養成的保健法)

  1. 定期運動:每天30分鐘中等程度的運動,如快走、騎車、游泳等,在還不會造成說話困難時都可以維持。固定的運動習慣有助肌肉維持彈性與張力。
  2. 凱格爾運動:又稱「骨盆運動」,一天練習30至50次,藉由重複縮放部分的骨盆底肌肉進行,不只對尿失禁有幫助,對縮短第二產程,子宮頸全開至胎兒娩出也相當有效。
  3. 骨盆傾斜運動:雙手、雙膝張開蹲著,吸氣時就像生氣的貓咪一樣拱著背,吐氣時放鬆,對懷孕和生產時的腰酸背痛相當有幫助。蹲姿時也要注意安全,最好找張椅背抓著練習,才不容易受傷。
  4. 鞋匠式坐姿:坐下背靠著牆挺直,兩腳掌對貼,膝蓋在不會疼痛的狀況下下壓,在舒適的範圍內維持,可以幫助骨盆打開,也可以減輕下背部肌肉的緊張程度。

在孕期中多做有助骨盆肌收縮的運動,讓媽媽們在生產時能更加有信心,不要小看這些運動,雖然短短的幾個動作,卻有相當大幫助,而在產前的一個月,每天密集進行會陰按摩,不但可以強化陰道周圍的肌力,也可以讓孕媽咪避免生產時會陰的重度撕裂傷造成巨大疼痛。

文/星幸福美學診所 曾郁文院長